“观影铸魂学党史,领略文化悟初心” ——硕士研究生三支部组织观看《狙击手》

发布日期:2023-12-23 14:26 浏览量: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今日之中国,文博热火爆、文创风劲吹,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了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园地百花齐放、硕果累累:影视作品《长津湖》《山海情》等,兼具历史厚重感和现实关怀;《人世间》《雪山大地》等文学作品展现波澜壮阔的社会变迁;复排歌剧《党的女儿》、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等创新形式再现英雄形象……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优秀的文化主题影视作品,引导支部党员领悟并感悟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认同感。

1222日晚19:00,硕士研究生三支部成员齐聚经管学院,共同观看了电影《狙击手》。该片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冷枪冷炮运动”为背景,1952年冬至1953年初,中国人民志愿军与联合国军在朝鲜战场形成僵持,双方发起了低强度的密集狙击战,史称“冷枪冷炮运动”。讲述了中国志愿军在敌我军备力量悬殊的境地下,与美军精英狙击小队展开殊死较量的故事。

观影过程中,支部成员深入地探索着中华民族卓越的传统文化,投入地感受着电影所传递的主旨精神。观影结束后,大家对影片中的英雄人物表示了深深的敬意,纷纷表示电影中英雄形象的塑造激励了他们更加勇往直前、积极奋斗,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

支部成员毛羽函表示:“我们生活在没有硝烟的时代,我们无法切实地感受坚船利炮,我们也无法想象当轰炸机盘旋在头顶上时是勇气先来还是恐惧先行。正是因为那些先辈的牺牲,才有了我们现在的生活。战争的创伤随着时间流逝而被抹平,但战争留在国民心中的印记永远抹灭不掉,为国捐躯的中华儿女更是永远铭记不忘。所以在我们的故事里,能看到誓死不退的同胞,能听到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歌声嘹亮高昂。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深刻的明白了要成就青春,实现自己的价值。”

支部成员程泽清同学表示:“一群永不退却的中国狙击手,一种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为了传递重要的情报,一个班的战士从开始的整整齐齐打到最后只剩一个人。美军有望远镜、瞄准镜、仪器,而我们有最勇敢的战士,最不屈的意志。这群平均年龄19岁的战士,用他们的躯体和美好的年华,抵挡了敌人的进攻,拿回了情报。可是他们再也听不到孩子的呼喊,带不回堂客的手套,感受不到自己的双腿,他们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战场上。我们的战士,不怕受伤,不怕追责,不畏装备不济,不畏弹尽粮绝,更不惧以命相博,却唯恐不能守卫家园,不能保我一方国土安宁为了我身后的国人,谁再敢来犯,我就跟谁死磕到底。所以,在我们的故事里,能看到誓死不退的同胞能听到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歌声嘹亮慷慨高亢又悲壮。肉身陨灭,信念永存。宁舍身为国,换盛世久安。如果奇迹有颜色,我相信一定是中国红!”

支部成员陈秀表示:“1123日,第十批志愿军回家,中华儿女用最高礼遇接最可爱的人回家!用见过新中国初升的太阳的国旗盖忠骨,繁荣昌盛的祖国迎英魂。我曾在《长津湖》的影院忘我流泪,我听到了英雄不是不怕死,而是,如果他们不打,打的就是他们的子孙;我曾在《志愿军》中,看到了主席的坚定,国力悬殊,科学分析我们不能打,打不起,打不过!可是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新中国要为保卫自己而战!是我们最可爱的人,他们是父亲,是儿子,是母亲,是女儿,他们为了新中国,他们为了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而献出生命,新中国的儿女不能忘记他们!再多的电影都不为过,通过各个视角为我们还原曾经的艰难,我们不敢忘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从此,神话,由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而创造!”

支部成员程嘉豪同志表示:“在这场战役中我们的装备没有美军好,没有他们先进,可哪怕这样依靠自己的土方法也可以创造奇迹,用勺子的反光窥探对方的位置,用战术弥补装备的差距,以舍身取义,舍小家为大家的革命精神,让拥有军事资源优势的美国人节节败退。在观影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革命者们的坚定信仰和对共产主义事业的无私奉献。这激发了我们对党的忠诚,对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更加坚定。影片也让我们认识到,当代的每一个党员都承载着历史的责任,需要时刻保持对党的信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通过此次观影铸魂学党史,领略文化悟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硕士研究生三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脑入心。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目光所致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观看完影片,支部成员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涌动翻腾。新时代的我们,应铭记历史,以英雄人物为榜样,努力学习,锐意进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