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硕士研究生二支部组织“二十四节气非遗手工圆盘画制作”手工体验活动

发布日期:2023-12-29 09:23 浏览量:点击:


非遗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内涵。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对于增强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经管学院硕士研究生二支部以“非遗文化手工体验:传承与创新”为主题,于2023年12月27日(星期三)14点30分开展了“二十四节气非遗手工圆盘画制作”手工体验活动,支部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积极参加。

“二十四节气”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自然节律变化,蕴含着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二十四节气的申遗成功,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保护传统知识与实践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对促进人类文化多样性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二十四节气”不仅反映了季节的变化和气候的特点,还象征着中国人民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传统。除此之外,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倒计时方式,二十四节气与古诗词、古谚语相结合,展示了中华文化的魅力,这种独特的倒计时方式让人们感受到了中国式的浪漫,将神州大地的美景与冰雪健儿的英勇形象完美呈现。

手工体验环节,支部成员进行“二十四节气”非遗手工圆盘画制作,根据二十四节气的特点和含义,选择合适的图案和色彩进行绘制。同时,还根据自己的创意和想法进行了个性化的设计和装饰。

通过制作“二十四节气”非遗手工圆盘画,支部成员不仅深入了解了二十四节气的文化内涵,也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和独特之处。活动结束后,支部进行了手工圆盘画制作成果展示,各位党员同志也积极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体会:

李昆鹏同志谈到:“二十四节气”是非遗的重要组成部分,源于古人在长期自然生活中的经验总结,有着重要的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通过本次兼具知识性和体验性的党日活动,自己对二十四节气有了更为真切的体会,进一步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以及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胡江同志提到:在今天的党日活动中,我们一起体验了“非遗文化手工——二十四节气非遗手工圆盘制作”,同时也对“非遗文化”进行了学习。通过这次活动,自己更加深入了解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自己会更加积极学习和了解非遗文化,为促进非遗文化的传承贡献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