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文化——博士研究生一支部组织观看《第二十条》

发布日期:2024-03-08 11:11 浏览量: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传递法治理念,博士研究生一支部于202437日晚1900在中视嘉亮影城组织观看电影《第二十条》,支部党员积极参加。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法制主题影视作品,增强支部党员的纪律意识、责任意识,激励支部党员在工作与学习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电影《第二十条》是一部以刑法第二十条规定为名,聚焦“正当防卫”这一热议法条的影片。该电影通过鲜活的现实题材故事和小人物微视角,展现了法律和人情的冲突与交融,并在探讨正义与公平的过程中,引发对法律与道德、权利与义务等问题的深入思考。该影片在笑中带泪的悲喜剧框架下,为支部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第二十条”普法课,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10DC6F

支部书记曲思潼在观影后表示:“近年来,一些涉及正当防卫争议的案件引起了社会热议,《第二十条》让‘正当防卫’这一刑法学概念再次成为人们的视线焦点。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可能面临不法侵害的威胁。如何正确应对、如何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不侵犯他人的权益,是每个人都应该思考和学习的问题。该影片所引发的社会共鸣来自它所触及的这一现实问题,通过真实感人的故事,让我们对这一法律条款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入的理解。从这部影片中,我们感受到了司法机关认定正当防卫观念上的明显变化,让法对不法一步不让,不法才会寸步难行。不让做好人付出代价,让大家敢于做好人,这是法律的意义所在,更是正义激励人心的力量所在。”

支部党员吴林春表示:“人们对法治越来越关注,体现出社会的进步,随着社会的发展,每一次热点案件都是最好的普法机会。观看《第二十条》后,我更加明白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和法律意识,时刻保持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守住良心和法律的底线,为司法公正贡献自己的力量。”

33452

本次观影,不仅是一次生动的主题党日活动,更是一次凝心铸魂的思想洗礼。通过此次活动,同志们深刻感受到法治的力量,增强了支部党员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引导我们真正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对法治的尊崇内化为法治思维、外化为法治行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