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考核办法

发布日期:2021-03-28 22:04 浏览量: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作用,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根据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对象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

二、考核内容

(一)支部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组织的决议,推动班级或科研团队建设,完成支部担负各项任务的情况;支部书记年终述职情况。

(二)组织学生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的情况。

(三)支部是否能结合专业学习、科研活动、创新创业等,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落实主题党日制度,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党员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广大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情况。

(四)组织党员参与学生事务管理,努力维护学校稳定,支持、指导和帮助团支部、班委会及学生社团开展学生工作的情况。支部党员联系学生,了解学生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学生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

(五)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他们擅于发现、培养和推荐学生中间的优秀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的情况。

(六)发展党员过程规范。党支部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履行党员发展审批制度,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基本原则和“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落实《重庆大学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施细则》,注重发展少数民族优秀学生党员,在入党申请人中采取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注重发展党员质量。严把发展关口,严格政治审查,深入考察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是否端正,对党的认识是否深刻,是否清楚党员义务和权利,是否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是否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确保政治合格。把综合素质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重要考察内容,全面考察思想认识、政治觉悟、道德品行、能力素质以及现实表现。

发展党员材料完整。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做好审核把关,保证入党材料的规范性、完整性。包括:入党申请书(手写)、《优秀团员青年入党积极分子推荐表》(团员提供)、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公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登记簿》、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合格证书复印件、政审材料、《入党前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记录表》、课程成绩证明、入党前公示、《入党志愿书》、支部大会吸收为预备党员票决汇总表、预备党员考察登记表、转正申请书、转正前征求群众意见表、转正前公示、支部大会转正票决情况汇总表、思想汇报(手写)等。

(七)教育党员和学生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的情况。

三、考核程序

1.考核小组

学院党委成立党支部考核小组,由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院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院党委委员担任小组成员。

2.考核时间

每年考核一次。

3.考核评价程序

(1)支部自评:党支部委员会认真总结本年度工作情况,认真填写《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考核表》(附件1)。

(2)组织考评:学院考核小组根据各党支部自评情况、支部书记述职情况,在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根据考评标准分别给党支部评分,其平均值作为考评小组评估分数。

(3)考核结果作为支部评优及支部书记津贴发放的重要依据,若考核结果不合格,学院将给予通报批评,要求支部进行深刻的检讨,并提出整改措施,限期改正。

四、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归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自正式公布之日起实施。

中共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委员会

2018年10月10日

附件: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考核表

项目及分值

考评内容

得分

教育党员有力

(15分)

(1)党内主题教育成效是否显著;

(2)是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

(3)是否严格执行支部主题党日制度等。


管理党员有力

(15分)

(1)是否按质按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2)党费收缴是否及时;

(3)党员信息管理是否准确;

(4)12371平台信息及时维护、更新;

(5)是否按要求落实出国(境)党员的教育管理;

(6)是否严格执行活动签到制度等;

(7)党员对支委工作是否满意等。


监督党员有力

(15分)

(1)是否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

(2)是否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3)是否坚持好民主集中原则等。


组织学生有力

(10分)

(1)每年末是否形成工作总结;

(2)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是否充分;

(3)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否凸显等。


宣传学生有力

(10分)

(1)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是否及时、得当;

(2)培育、宣传优秀党员情况是否突出等。


凝聚学生有力

(10分)

(1)思想文化阵地管控是否有力;

(2)党员权利是否保障到位等。


服务学生有力

(10分)

(1)支部是否积极联系群众;

(2)是否做好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

(3)有无学生群众举报支部工作现象。


支部工作成效显著(15分)

(1)是否及时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

(2)支部是否有突出先进事迹并受院级及以上层面宣传报道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