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一流 追求卓越 引领未来

发布日期:2021-03-28 22:14 浏览量:点击:


——在中国共产党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第五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9年11月21日

同志们:

我受中共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回顾过去的四年,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与监督保证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工会、教代会、团委、学生会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引领广大师生积极向上,为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学院“十三五”规划、“双一流”建设及“三全育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可靠的思想政治保障,有力地促进了学院又好又快的发展。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制度常态化、制度化。

四年来,学院党委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在学院的贯彻执行,积极参与讨论决定学院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及重大资金安排,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及干部队伍建设,为学院的行政管理工作提供坚强的后盾,为学院构建和谐文化、学科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推进学校学院“双一流”建设打下坚实政治基础。

学院坚持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自2016年3月以来,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学院党委书记作为学习教育工作第一责任人,积极动员部署,研究制定了《经管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6次。坚持领导领学、个人自学、支部带学、网络辅学相结合,确保学院全体党员全员参与。学院党委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学习党章、准则、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各支部通过组织生活会开展了相关的学习和研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学院班子成员结合学习体会讲党课,学院党委书记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院长讲“结合两学一做如何进一步做好经济学学科建设”。学院教工支部开设“两学一做学习”微信雨课堂,举行“两学一做”在线知识竞赛和答题。学生支部组织赴江津慰问留守儿童、推进“红五星助学基金”,参观红色文化基地等实践活动。切实做到在真抓实干中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坚持问题导向,把“做”要针对问题,“改”的要求落到实处。

学院党委将“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学习教育与学院的学科建设、教学评估、学位点合格评估、国际认证等重点工作融合;切实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作用突出的要求建设好党支部。学院党委制定了《经管学院“三会一课”基本制度》、《经管学院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四年来,开展组织生活1297次,召开支部书记会16次,开展支委培训8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8次。

按照中组部和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学院党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了党员学习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对2006年以来2317名党员进行了排查,通过QQ、微信、电话联系失联党员1035名。把创建优秀党组织与创建学习型支部结合,把提升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发挥党员主体作用与转变作风结合起来,加强各支部与各系室之间的联系,选树典型。制定《经管学院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安排表》,加强学院党委对支部工作的指导,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共85次,领导班子成员在支部讲党课20次。

二、切实履行党建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1在“两学一做”基础上,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

学院制定了《经管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经管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经管学院主题党日计划》等,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内容。其中,学院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9次,组织专家解读十九大报告,师生撰写心得体会。学院开展了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委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集中学习11次,领导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6次。学院党委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及时对标对表,校准偏差。制定了《经管学院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工作方案》,召开党政班子专题会议开展自查工作,找差距不足,及时整改。学院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学院网站、课堂、讲座、论坛等阵地的管理。

学院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争做四有教师、培育时代新人”主题学习为抓手,引导广大教师把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与“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任务,把“三全育人”工作落到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各个环节。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修订了《经管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形势报告会和哲学及人文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的管理办法》,实行经管学院教师外出授课或讲座登记制度。通过各种途径提醒和要求教职工坚决防止各种错误观点和有害思潮在学院传播。自2017年以来,学院共审批讲座、研讨会等462次,其中审批通过456次,学院审批未通过并提醒申请人及相关负责人3次。

为加强学院门户网站、互联网办公系统、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网络工作群的内容管理,学院制定《经管学院网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审批管理办法》,严格坚持“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分级管理,对涉及保密及敏感问题的内容严格把关,并指定专人审核。同时,学院成立信息安全督察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定期开展信息安全工作检查。四年来,学院未出现网络宣传方面的违规违纪情况。

3全面落实巡视意见反馈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2017年,按照学校党委接受中组部巡视反馈意见制定的整改任务清单,学院党委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学院整改方案,制定了学院92条整改措施,明确每一条整改任务的责任领导和整改完成时限。学院根据巡视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了7次专题调研,4次专题党委会,制定和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哲学及社会科学类讲座报告审批制度等5项,进一步规范办事流程。在教师职责中增补了关于立德树人的责任条款,为规范和评价支部工作,制定《经管学院党支部考核评价办法》等。通过巡视整改,学院的管理制度更加规范,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职责更加明确,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学院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4.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学院党委制定了学院党员发展的年度计划及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支委培训、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规范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及发展程序,严把党员发展的入口关。党支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每两周开展一次组织生活,时间不少于2个小时,实行组织生活交叉检查制度。通过民主评议党员,组织党员师生对照党章党规和同志们提出的意见定期查找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及时整改,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委开展了党员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费补交、收缴工作。四年来,学院共发展党员252名,配合学校党委组织部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4次,学院独立开展培训4次。

5.学院党委切实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学院党委制定《经管学院党委会议制度及议事规则》、《经管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及议事规则》、《经管学院重大决策集体议事制度》等相关制度9项,凡涉及师生的重要决策、“三重一大”必须通过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开展对物资采购、招生考试、学生奖勤助贷资金使用、学术诚信、职称评定、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的监督检查。

学院党委在选人用人上坚持以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为原则,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落实“四提四凡”要求,学院2018年完成了学院内设12个职能办公室(中心)主任换届,1个系主任改选,新增院长助理1名,室主任1名。协助学校选拔副处级干部4名,组织中层领导干部赴外培训6次。

学院党委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学院建设的全部过程,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学院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班子成员集体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及中央相关文件精神,提醒党员干部提高廉政的意识和行为自觉。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改进“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院未发现违反党风廉政建设事件。

6.加强对团委、学生会、工会教代会、统战工作的领导,构建学院的和谐文化。

学院定期召开党委会听取工会、教代会、团委的工作汇报,专题研讨和解决相关工作开展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支持学院师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4年来我院学生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600余次,学院“思路青年行”社会实践团荣获2018年团中央全国优秀社会实践团。

四年来,学院工会共开展活动32次,组织参加第七届合唱节“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合唱比赛获得特等奖。2019年重庆大学教职工足球比赛第七名,2017年“美丽中国”重庆大学教职工摄影比赛一等奖。学院党委在每年春节、重阳节组织慰问退休老同志,开展送温暖活动,及时慰问生病住院教职工。定期召开民主党派座谈会和教师代表座谈会,充分听取教职工的诉求及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7.党委经费收支情况

学院党委2016年1月至2019年9月共计收缴党费(含补缴党费)887613.6元,支部组织活动共支出145893.8元,结余202621.82元。

三、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以一流商学院为目标加快学院发展

1.围绕建设一流商学院目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拓展国际视野,立足本土实践,创造管理新知,培育卓越人才”为使命, 以“争创国际知名、全国一流的经济管理学院”为目标,坚持全球视野和有特色的差异化发展,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带领全院师生奋发拼搏,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绩。

据统计,2015年9月至今,学院教师党员发表高水平学术期刊论文441篇,占65.8%;获得国家级项目40项,占65.5%,其中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占比71.4%;获得省部级奖10项,占71.4%。

学院学生党员在学习、科技活动等方面也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学生党员占推免研究生71.95%,占优秀本科毕业生的74.6%,占优秀毕业研究生65%。

我院党员教师团队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上发表,这是我校教师首次以第一作者身份登上UTD期刊。

2.加强专任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学院管理服务水平

(1)引进与培育结合逐步提升专任教师队伍质量

学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人才培育。2015-2019年学院共引进国家“千人计划”短期项目1名、教授2名,百人计划2名,青年教师6名。共派出10名中青年教师赴国外知名高校研修。2015-2019年学院教师晋升教授6人,晋升副教授12人,晋升高级实验师1人,晋升副处级职员3人。截止到目前,学院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已占比达到90%。

四年来,学院新增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名,入选教育部2016年度长江学者-青年学者1名,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划获得者2名,入选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 人才工程培养计划1名,入选“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1名,入围2016年会计名家培养工程1名,入选国家财政部2018年度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1名。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2名。学院博士后流动站进站25名,出站7名,共有13人成功申报博士后基金。

四年来,学院教师荣获学校集体记特等功1次,集体记大功4次,集体记功7次,集体嘉奖11次,个人记大功3次,个人记功5次;学院连续四年获得学校综合考核A等。

(2)规范管理服务,为学院教学科研提供基础保障

根据学院“规范管理、优化配置、提升效能、完善服务”的管理工作思路,学院行政充分发挥后勤保障、服务师生基本功能。学院完成了对A区经管大楼经管智慧教学空间和清洁能源研究中心改造,将B区图书阅览室改造为研究生工作室,配合学校职能部门实施经管大楼周边环境改造工程。做到了后勤服务保障有力、教学办公环境优美、安全保卫措施到位,为学院教学研究创造了良好条件。

3.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不断提升学院办学的综合实力。

学院2017年正式通过AACSB国际商学院认证,2019年通过了AMBA再认证,目前正在准备2020年EQUIS认证相关工作。 MPACC获得AAPEQ(会计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认证资格。金融学专业硕士获2018年全国优秀金融硕士学位论文1篇,全国金融硕士优秀教学案例4篇,是全国高校中获奖最多的培养单位。学院通过加强学科建设有力促进了专业学位、在职培训项目的发展,EDP培训中心采用“重点培育、点面结合”的工作思路、大力拓展市场,提升了学院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提升了学校、学院的社会声誉。

学院党委积极支持院行政全面落实学校学科调整优化提升的目标计划,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工商管理为B+、管理科学与工程为 B+、应用经济学为B;在《中国大学评价》(武书连版)2018年中国大学排行榜中,管理学进入A+类、排名19,经济学进入A+类,排名26。依托学院建设的现代物流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重庆市科委的评估,“重庆大学公司财务与会计治理创新研究院”获校级人文社科重点科研平台,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三个一级学科持续获批重庆市重点学科。

同志们,本届党委自2016年任期以来,在党的建设及学院发展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离不开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学校各部门的关心和指导,学院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学院党委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学院党建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尽管我们在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和成绩,但距离党的要求、师生的期望,全国一流商学院的目标还有较大的差距。当前,为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学院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的进阶压力很大。学院高水平人才培养和引进数量严重不足,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国家级奖项、顶级高水平论文等科研成果及国际化水平还有待提高。这需要学院的广大师生特别是党员同志继续本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标一流、追求卓越,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和创新务实的作风,团结拼搏,扎实工作,奋勇争先,为学校、学院的全面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四、新一届党委任务

1.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立德树人”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经管学院师生党员,及时把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工作实绩。

2.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遵循发展党员“新十六字”方针,切实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重视在教师骨干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进一步改善和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积极构建党员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教育相结合的长效机制,激发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内生动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广大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加强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履职能力。进一步推进“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学院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学院党员班子成员联系和服务学院师生。

3.加强队伍建设,促进学科发展,提升国际化水平,稳步推进“双一流建设。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育并举”,按照学校四层次、七类别人才引进体系,以学科建设规划为依据,分层次、有重点开展教师队伍建设。利用绩效工资改革和学院的激励政策充分调动学院现有教师队伍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积极性,从制度上激励广大教职工多出高水平的科研和育人成果。加强科研平台、研究中心和创新团队建设,强化对国家级项目申报的组织、辅导和服务,尽快提高学院国家重大重点级项目的立项数量和高水平论文的数量。以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为契机,加强学院学科整合和团队建设,力争工商管理学科评估进入A-。以世界知名、全国一流商学院为目标,制定学院推进国际化工作的顶层设计和路线图,加强与国际高水平商学院的合作,开展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顺利通过EQUIS国际认证。继续扩大学院留学生规模,优化生源结构。逐年增加出国(境)交流学习学生数,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学生。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20世纪40年代,重庆大学商学院是全国最好的商学院,今年是我们恢复学院建制30周年,经过全院师生员工30年来的艰苦创业和努力拼搏,学院各方面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从学院目前的基础、实力和发展态势来看,学院有实力、有机会,全院师生员工也有信心和决心跻身国际知名、全国一流商学院行列。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和学校改革创新的新要求,继往开来,锐意改革,抢抓机遇,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推动理念再更新、行动再落实,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坚定不移向着中国特色国际知名、全国一流商学院目标努力奋进!

关闭